想幫爸媽買健康檢查?一起來做功課!

健康檢查這種東西,真的跟出國讀書選學校、買保險選甚麼方案一樣,都非常需要多方比較。

我這次是想幫爸爸媽媽買個健康檢查,這樣可以早期發現、早期門診追蹤。我們家一般而言都是去萬X醫院,但是該醫院品質有點不一定,而且有時候聽到親友間傳了很雷的經驗,所以不考慮。

萬X醫院的品質真一個雷字了得,可以見幾個月前我家長輩Y住院遇見的狀況:
「轉眼間,Y進加護病房已有段時間,每天狀況都不穩定,很令人七上八下。今天很感動,跟家人進去唱歌給Y聽的時候,他有張開眼睛耶!(聽說Y左眼ok,右眼看不到)

不過負責的護理師跑過來,跟我們說我們音量太大會吵到人,也會害她被罵。我不禁對護理教育的同理心訓練之缺乏感到瞠目結舌,當然我了解可能台灣醫療護理體制上先天不良,她要一人顧很多人等等,但她在家屬面前都這樣,很令人懼怕她在家屬不在的時專業是否到位?

#應該要問她哪裡畢業嗎囧
#還是說這是醫院常態
#不過在這段時間回家陪伴覺得完全值得

這次比較了桃園長庚、聯合仁愛跟國泰三家的健檢,希望可以給有興趣的人一點參考。小家子氣如我,下了很大決心,預算也不過一人兩萬,所以其實能做的健檢不是頂級規格,大家隨意參考就是。

  1. 桃園長庚

桃園長庚健診中心網站清晰明確,而且方案與價格一目暸然,非常讓人安心。我本來想說給父母選擇兩日型的,可以放鬆住在那邊一晚,但也蠻掙扎,因為全身精緻健診的價格不小心就可能到五或六萬。

打電話過去詢問的結果,說父母目前年紀(六十左右)選擇一日型就很足夠。我看了一下一日型其實不見得差,而且我最在意的相關癌症篩檢都有包括。

對我而言比較可惜是胃鏡麻醉需要提早預約,現在排都要到過年前後才有位置,我時間上沒辦法跟著他們兩個去,所以就暫時作罷。

2. 聯合醫院仁愛院區

聯合醫院仁愛院區是目前讀健康管理的妹妹推薦的醫院,就決定查看看。不過,就瀏覽網站時,有點無法感受出為何他們被推薦 XD 因為網站老舊,資訊雜七雜八,所有的套餐都是各自用 pdf 形式上傳,猶如我國公務機關上傳業務之相關檔案,感受到濃濃公部門的人情味。

雖然說 pdf 上傳所有健檢套餐,有點令人傻眼,但是 pdf 點進去還是蠻一目暸然的。比如說 防癌套餐 檢查項目明細都一應俱全,而且清楚標明男性 22000、女性 24000元。

本來想說幫爸媽選擇「防癌套餐」,因為,癌症篩檢也是我想要幫他們報最在意的項目。但是,由於套餐裡面有無痛胃鏡內視鏡,所以也是要排隊。我本來想要問一下他們到底排隊要排多久,但是發現打到總機轉健診分機把我轉到了麻醉科(分機1121),然後當我開始詢問套餐選擇相關問題,麻醉科接電話的就說要請另外一個分機處理(分機1061或1063),就把我給掛了。由於在那個當下,看到友人花傳來訊息,說覺得仁愛應該沒有很好,我就打退堂鼓,轉戰國泰。

3. 國泰健康管理

國泰真不愧是跨人壽、銀行、醫院、航空業(就是要字面上都國泰都把人家當ㄧ家,ㄟ),網站做的真的很棒,媲美長庚。

我想說都已經決定要健檢了,基礎型的就沒有考慮。比較了一下,決定「超值全日+心腸」真的很適合家族病史本來就有高血壓、心臟病、高血壓、腸胃也有潰瘍問題的。

國泰的敦南電話客服也非常專業,不僅親切解釋各個方案不同,也給我健檢小知識,問她 10 分鐘,絲毫沒有沒耐心的感覺,讚。她講的小知識就是如果家中長輩沒有健檢過,可以先做大腸鏡跟胃鏡。聽說吃太多外食、刺激性的食物,都會長息肉,這些息肉一不注意都可能發展成癌細胞。所以都沒有做過健檢的長輩,可以先參考做大腸鏡跟胃鏡。不過因為內視鏡牽涉到麻醉,都需要等久一點,保守估計至少要預留一個月。

我也問了30出頭女性可以採取甚麼方案,客服建議說參考他們的超值全日(跟半日型差別就在含婦科檢查)。也是蠻貴的,女生要一萬八;優點是可以一個禮拜就可以排到,不需等待一個月。

所以看來健檢真是個學問,多方比較了解才好。之後有更多學習再來分享。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