匈牙利布達佩斯:賽切尼溫泉

99%來過匈牙利布達佩斯的觀光客,都來過一座名聞遐邇、位於市區公園裡面的賽切尼溫泉(Széchenyi thermal bath)。

網路上隨便搜一下,就可以欣賞各式各樣部落客認真記錄拍照賽切尼溫泉的建築跟自己的玉照。有鑑於此,這篇不會放過多的建築物或任何自己的照片來增加大家視覺上的負擔(畢竟在臉書上這種資訊太多了,增加不必要情感上的重擔跟比較的壓力,不是嗎?)。本篇重點會放在我的想法與體驗,跟給要去的人的一些小提醒。

我第一次來布達佩斯是在歐洲交換學生的時候,剛好是12月,來賽切尼忘記帶拖鞋走在寒冰料峭的結冰磁磚上,那個痛感還真是點滴在心頭。於是,今年在7月的時候在次來訪,第一件事情就是把拖鞋包好認真放在包包裡。另外因為賽切尼實在太受觀光客歡迎,十年前進場費印象中依稀不到3000福林(匈牙利的貨幣),但是在2018年的今天,一日入場費加上小包廂就要5700福林(看官網的賽切尼溫泉價格)。

除了拖鞋,我也帶了浴巾(租一條要1000福林)、泳衣跟蛙鏡。失算的是忘記帶泳帽!我到了溫泉場櫃檯才知道原來每個要去大游泳池游泳的都必須帶泳帽– 只去旁邊泡湯池玩耍的不必帶泳帽,但因為我想游泳,所以是個問題。我就買了寫著賽切尼溫泉的泳帽(貴鬆鬆1000福林),當作是紀念品吧。

賽切尼溫泉很容易去,坐捷運到Széchenyi fürdő出來走路3分鐘。一開始映入眼簾的是側門,我因為跟家中長輩一起去,想要有包廂(而不是只有櫃子)放東西,側門櫃檯小姐跟我們說要有包廂要從正門櫃檯買,所以我們又從側門走200公尺到了正門,加價買包廂。

布達佩斯的賽切尼溫泉正門口(photo credit:Grace)

賽切尼溫泉群聚了很多來自世界各地的觀光客,是個非常適合做people-watching的地點。你只要選個池子坐進去,張著眼睛看走來走去的人,就會發現原來人類的樣子是那麼各式各樣,長相、身材、身形、頭髮眼睛顏色、五官距離與對稱性都如此不同 乁( ◔ ౪◔)「

對阿宅如我來講,在這種地方才會恍然大悟,原來星際大戰電影裡面描繪的各星球物種的長相,在人類裡面其實就有這種多樣性。比如說我坐著有名的下棋伯伯旁邊的時候,看到遠遠走過來一個長得像安納金的人,旁邊一起走的朋友有點像是Cantina酒吧裡面彈奏樂器的外星人,相映成趣 (・∀・)ノ

賽切尼溫泉室外池 panorama (photo credit: Grace)

除了長相很多元以外,在游泳池可以看到各式各樣的刺青。有些女孩子很秀氣,刺了個玫瑰花或是意思意思小小的圖騰;有些人就比較誇張,雕龍畫鳳。

我記得我看到一個外國大叔在整個背上刺了像是國家寶藏地圖一樣的繁複圖騰,讓人想到鋼之鍊金術士在背上刺青火的鍊金術的莉莎中尉 (((*°▽° *)八(* °▽°*)))♪ 有個年輕人的腿上刺了一大塊長方形長得像商店要刷的商品條碼,讓人不禁懷疑他在三五年後會不會還喜歡這個與眾不同的刺青。

另外有些人刺了中文字,還蠻妙的,一個人胸口刺了「望信愛」,可能是因為信仰的關係,但是我去教會這些年,大都是看到信望愛,怎麼會有把希望放在最前面的呢?我想可能是這個人想要凸顯希望的重要吧;另一個人手臂上刺了「毅力」,因為他很明顯是亞裔,我就猜應該是哪個英語系國家的亞裔第二代或第三代,畢竟很難想像哪個出身於講中文社會的人會想要在自己身上刺這種去脈絡又意味不明的中文字。後來聽腔調,應該是美國來的。

除了室外池之外,賽切尼室內也有很多小池子,跟芬蘭赫爾辛基市區的羅馬浴場桑拿池有點像,都是新巴洛克式的建築。不過賽切尼很明顯就是規模非常大、觀光客很多、池子至少20個。可惜的是所有的池子,水都沒有台灣或是日本的溫泉水熱,泡進去有種「水沒有好好加熱」的空虛感。

我覺得賽切尼最值得體驗的有兩個。第一是室內的桑拿(雖然沒有芬蘭的桑拿舒服,但是坐在最上層的話,也可以有像樣的溫度)然後馬上泡冷水池,可以有冰火五重天的感覺。第二是到室外游泳池游泳,因為游泳池有控管一定要帶泳帽的人才可以進入,所以人數比起兩邊的溫泉池,少了非常多。簡直有一般清晨的台北(人很少)與跨年夜演唱會的台北(人很多)的區別。

綜合來講我很喜歡這個池子,雖然漲價了很多,但仍然值得花一整天的時間好好享受 ♡(*’∀`*)人(*’∀`*)♡

溫泉一進去就可以看到這樣的櫃檯,價目表就在左邊,一清二楚(photo credit: Grace)

包廂很小,可以兩人共用也可以鎖,推薦!(photo credit: Grace)

賽切尼免費提供吹風機,超優秀(photo credit: Grace)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