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自己而活

「安藤忠雄在亞洲大學的藝術館,印象派大師竇加的系列浴女讓人輕鬆,女人不再為人打扮而是為自己活是多棒的感覺!」這是七月25日Frank的臉書po文(原來他不是word by word這樣寫的,但是大概意思就是這樣)。還記得,宅坐在電腦前面的我,腦中感受的簡直是鋪天蓋地的醍醐灌頂,為的是『為自己而活』五個字。

為什麼是『為自己而活』這幾個字讓我很有感覺呢?我這樣問自己。到底是為什麼?

我猜,可能因為平常我自己很矛盾掙扎,因為不太像是為自己而活。聽起來有點光怪陸離,「怎麼可能不為自己活?自己呼吸自己吃飯自己走路自己讀書,也當然為自己活。」有人可能這樣懷疑。第一時間聽起來很對,但是再想個三秒就發現其實不太對。我發現在生活當中,我常常看到的反而是相對的東西,比如:為學校、為考試升學、為長輩、為老師、為健康、為工作、為另一半、為小孩、為生計、為錢、為優越感、為比較、為了得到讚賞等。用時間軸來講,是為了舒緩昨天的懊悔而活、是為了憂慮明天的未知而活。

其實為自己而活的空間,在上面那樣的脈絡底下,被擠壓的很窄;講「自己」變成了一種奢侈,因為有太多事情讓我不得不去做。但是越做就覺得越累,越來越力不從心,越來越迷惘。

到底自己為什麼總是在做某些事情、而這些事情又不會讓我特別快樂?這種狀況與思考總是在有很多可以休息時間的時候襲上心頭,比如說在芬蘭唸書這種當頭,因為學校不是高壓規定你要念什麼、老師也不會像是台灣教授那樣像是父母這樣苦口婆心或是像老闆一樣緊迫盯人,當有人跟我講說:「做你喜歡的事情吧。」或是「這兩週放假,可以好好休息充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我總是一陣恐慌,像是被捲下海的貓一樣無助,因為不知道怎麼去安排。

說到底,是不知道到底為自己而活是怎麼一回事吧。如果為自己而活,應該就不會有那麼多苦惱與無助了吧。

為自己而活,很重要的也是去找自己活著的一個purpose,這也是為什麼臉友東冬去日本表演的時候po文,說「今天演出完後,有位老師唱了一首說;不要忘記生命中給予你力量的人,要不然當他離去時會來不及說謝謝,於是我又爆淚了,好想跟張郁甄老師說謝謝,好想再讓老師摸摸我的頭,跟我說要勇敢,要用力活著,去發光去飛翔。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uUAg9Lqvqg&feature=youtu.be 」

我雖然不認識張老師,可是在看到東冬的文字,尤其是到「跟我說要勇敢,要用力活著,去發光去飛翔」,就感覺心裡有很深的共鳴,彷彿可以感受到那個老師在他生命中的重要位置與對他的深遠啟發。

最重要的,是reading between the lines,說到底其實就是在跟東冬講,請為自己而活。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