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芬蘭

到昨天為止,我總共在台灣花了四個月。

雖然每天都忙碌得不可思議,台北-烏來來回跑、安坑-政大、台北-宜蘭、台北-新竹折返,交通上花的時間真的是不得了,但也吸收很多新知(尤其是透過政大)、更看懂自己土生土長的小島大小事、更認識自己的文化、更能玩味與不同的人相處的味道、更享受在台灣盡量慢慢快活,卻也是一種很後現代的必要充電。

這種充電很必要,畢竟winter is coming。

說真的有點害怕到了芬蘭又回到當初那種有點恐懼、封閉、畏縮以致於有點麻木不仁、喪失好奇心與笑容的狀態。不只是因為天氣又冷又黑,而是我自己不熟悉如何去表達自己在芬蘭自由放任的學術研究中的焦慮與挫折,我也沒有足夠的經驗與能量去讀懂其他人的理論跟研究,以致於一天到晚焦慮是自己很笨,才會「跟不上」其他所有的人。

念碩士以來,鋪天蓋地的新資訊排山倒海地向我撲來,來得好快,我卻也沒有能力讓它停下來。

雖然是半開玩笑,但是這也是為什麼我才會在籌劃以後如果要出什麼講自己芬蘭經驗的書,那書名一定會叫做:「如何在芬蘭念書而不失去笑容」。就是因為聽東西、與人互動對話都充斥了距離跟不熟悉,導致笑容與好奇心與靈魂都失去了。

我發現,有能力講清楚自己的情緒與焦慮,是跟自己和解的第一步。我這次回到政治大學去上後現代的課,就是體悟到這個重要的道理。雖然我不了解社工專業、也不熟悉實務,但是我學到最珍貴的重點在於正視到:把自己的狀況,用自己的聲音,一字一句的講清楚這件事情是這重要的、也是成長的必須。在上課的同時,我從老師與同學的無私坦蕩蕩的貼近自己經驗的分享中,讓我有好多層次的感動與觸發。

我要努力讓自己能夠長出來這樣的能力。

這是從飛機上面照蘇黎世的景色

這是從飛機上面照蘇黎世的景色

Leave a Reply

